老顾顾顾顾顾

[剑网3/花羊]不嗣音 08

·旧文补发。

·定稿版全文⬇️

    全文主页


——————————————————————————————————

08 对谈


      崇渊在两人周围绕了几圈,而后踱到谢清玄身侧卧了下来。谢清玄伸手给它顺了顺毛,收回手时眼里闪着些欣喜。
  “说到故人……老顾,你相信转世么?”
  
  实际上也有些意外,对方并没有接下话茬问什么转世,而是越过谢清玄怔怔地看着崇渊,“你上次是不是问我这鹿子名字的事儿来着?”
  谢清玄“恩?”了一声回过头来看他,眼神闪了闪心说好像是有这么回事儿,随即点点头示意老顾往下说。
  “其实这个鹿子是他捡来的,后来我说我喜欢就要了过来,跟花海的鹿子们混在一起,不知不觉就过了好多年……”老顾低了低头,从鼻腔里发出一阵闷哼,却带着嘴角一丝微扬,像是无奈又更像是一种惋惜。这个表情让谢清玄霎时有一种想借个肩膀给他的冲动,但看了看比自己年长好长一截的对方,他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但这人在他心里必定是极为重要的吧,谢清玄想。
  谢清玄没做声,老顾便兀自说了下去。事情不长,但老顾讲得很长。可这前后的叙述却总让谢清玄觉得他刻意漏掉了什么关键部分,然而具体的,谢清玄当然说不出。
  老顾说,那是那年他们从名剑大会回来,说来也真是好巧,和谢清玄遇到崇渊一样,也是名剑大会。那鹿子是他那个友人临走之前捡来的。那日他从华山来,半道上遇到只前蹄给捕兽夹伤着了的雏鹿。那人便抱了来,顺路带到了青岩。巧又是急着要出发去藏剑山庄,老顾便把它托付给了师妹。待二人从藏剑回来,那鹿子已经病愈了。后来他就给它取了这个名字,再后来……再后来老顾就不说了。
  “……后来我在纯阳的时候问他,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儿。他摇了摇头看着檐外的飞雪跟我说,人生之幸与不幸,大抵是身在万山之巅而心却如堕千丈之渊吧。”老顾说完,眼神较先前有些黯淡。他倒像是跟自己计较了些什么似的,直愣愣地也不知盯着何处,鼻腔里长长地舒出一口气,而后开始轻轻地摇头,以一种如同树叶轻颤般的幅度。
  谢清玄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
  
  崇渊乖顺地卧在一旁,老顾没有说话,谢清玄也没有。有那么一瞬间谢清玄感觉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比如戳到了别人的伤心事?这样一想倒让谢清玄想起,自己反而是被老顾引到了这样一个话题。
  “对了,”对方突然发了声,“方才你问我,相不相信来生。”而后又顿了顿,“我大概……是半信半疑的吧。”
  谢清玄正想着对方怎么就在自己刚想到的时候提了这个,老顾又跟着补了一句。“有些事情没发生的时候感觉荒诞地可笑,但倘使有一日成了真,那便觉得当时轻易否定掉的自己,才是真的愚人。”
  这话一出,谢清玄觉得比方才更不知如何接茬了,随口胡诌了一下九天那位神算,想着快些结束了话题,却不料被老顾半路截断了。
  “你知道变天君?”谢清玄觉得自己大概真的不会再和老顾讨论这些问题了,此刻对方的眼神正带着些疑虑又混着些焦灼朝着自己逼来。
  “这……这不是众所周知的事吗?”谢清玄感觉到里衫浸了细细密密一层汗。老顾的眼神较之前更为犀利了些,谢清玄感觉被注视着的自己头皮都有些发麻,“那……那不是坊间传说么……大家都知道的啊……”
  语罢,老顾眼神里那些让谢清玄感觉到的不自在霎时消失了。快得反而让谢清玄感觉到一些不适应,但终究是长舒了一口气,静下来刚一想便发现些不对。
  “你是说,九天确有其人?”谢清玄感觉情绪起伏太大自己都有些接受不了,下意识伸了手要抓着老顾的胳膊,又在快要触到衣料的瞬间收回来握成了拳头,“那变天君是真的能……”
  可事实上对方却在他伸手之时先他一步爬了起来,“今日与谢兄相聊甚欢,险些忘了还有要事在身,在下先行一步,告辞。”语罢,两步一踏,乘着轻功飞远了。
  
  若九天不是传说,谢清玄想,那自己与那位“瑾淮”的渊源怕真不是空穴来风了。

评论(6)
热度(2)
< >
是个懒癌|莫得感情|喜欢乱写|谨慎关注
< >
© 老顾顾顾顾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