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顾顾顾顾顾

看《七月与安生》之前我是觉得她俩演技不行的。

同样的,看之前我觉得这个名字也是青春伤痛言情文学的感觉。

顺便我还看到原著叫安妮宝贝。

瞬间觉得这种文风过了青春期应该就不喜欢了,并且看什么几分钟简介都说是个三角恋加撕逼。

几乎所有的简介类up主都在质疑她们的双影后地位。

然后我喝了两罐酸奶,啃了一包鸭脖,开始看。

然后我懂了。

谁都有过这么一个,为搏眼球说话十分不负责任的时期。

而新媒体时代,这些人正好赶上了趟去发光发热而已。


如果你不带着对演员和原著的偏见去看,你很快就会发现这根本不是一个关于闺蜜之间三角恋最后撕逼的故事。

女权意味很浓啊。

如果上面这句话你也带着偏激的情绪去看,觉得每个说出女权这个词的人都是不明白它所包含的因素和涉及涵盖的面的,的话,那后面也不用看了。

很难得在近几年的国产电影里真正意义上看到主体是女性,表现的是两个女性之间的情感和关系,男性角色是辅助,并且没有起到推动性作用(因为在我的理解力,情节的推动来自两个女生内心的变化和成长,苏家明是一个催化剂),并且没有对女性身体进行男性视角的展示,女性人物也并没有脸谱化,没有物化女性的情结,整个剧从开始到结束都没有偏题,并且出现了百合的苗头。

顺说英文译名居然是soul mate。

以上,是让我觉得哭完之后冷静下来看,为什么依旧对这个片子感动不已的地方。

生活所能够告诉我们的道理不管拆开来放到一万部电影里去给你潜移默化,还是集中到一本书里让你死记硬背,都不及生活本身在你身体里印刻得令你记忆犹新。

所以台词里让我觉得又有道理同时又体现了女权思想的地方我就不写出来了。

看窦靖童和陈可辛的访谈,很开心自己跟主创团队里的人理解能达到一致,那就更加意味着这部片子不错,因为导演的意图和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已经充分传达到观众这里了。

她们俩本来就是一个人身上的两部分,这部剧本来就是一个女性对于自身的一个思考和探索。

原著或许写得没有那么深刻,但是思维里潜移默化的东西是可能被解码提取到的。

有时候有一些思维上的禁锢,关于闺蜜抢男票这个事情,性别对调过来,为什么男的被三了之后会一边骂着前女友是碧池然后很可能跟老伙计和好呢。

道德对女性从来就是不公平的。

所以调换回来,你说闺蜜之间谁抢了谁的男票,怎么就不可以最后都没有跟他在一起然后闺蜜和好了呢。

这部片子一点都不深刻,它就是一部不太脑残的青春爱情故事片。

但我觉得看到了一丝希望,觉得国产电影对于女性主题开始有了一些正确的探索。

终于不再像《奔爱》那样不知所谓的擦边球,终于有一部可以写到本科论文里稍微做个分析的片子了。

很欣慰。


希望自媒体时代的各位在看待事情的时候依旧能以一个比较平静的心态去看待,虽然可能对什么抱有偏见(比如我看这个之前就先入为主了),但真的开始看的时候能从零开始。

自媒体不代表不需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标签: 碎碎念
评论
热度(2)
< >
是个懒癌|莫得感情|喜欢乱写|谨慎关注
< >
© 老顾顾顾顾顾 | Powered by LOFTER